台灣土生土長的國際期刊經過本院與台灣學術界59年的努力,在國際學術舞台上發光發 熱


    將重要的研究成果發表到優質的國際期刊上是研究學者的工作之一。目前國際上比較知名且具有高影響指數(Impact Factor)的期刊大多由歐美國家的學術機構或國際的大型出版商發行,論文的發表費用高昂,從好幾萬到十萬台幣不等。若是要發表在公開取用的期刊 (Open Access Journal)上──也就是以免費的方式提供使用者取用之電子期刊,可能還需要更高的發表費用。

    在學術界,能否有高素質、經過同儕審查,且可公開取用的期刊來供研究學者免費發表其研究成果呢?本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發行的《動物研究學刊 (Zoological Studies)》即為國際SCI公開取用之期刊,每年出版70多篇的文章,不僅可以讓國內外學者免費發表,而且所有文章皆經過同儕審查。目前,期刊的編 輯群包括來自本院與國內外眾多的專家學者共30位。經過編輯們多年來一起努力提升文章素質,《動物研究學刊》已在今年由Journal Citation Report (簡稱JCR)評比的影響指數中,從以往的1-1.2提升到2.058,為創刊59年以來的新高。文章作者來自世界各地,包括:台灣、日本、美國、印度、 波蘭、新加坡、巴西、澳洲…等。今年一位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的博士畢業生更是藉由在《動物研究學刊》發表的博士論文而獲得該校之院長獎。

    《動物研究學刊》的前身為本院動物研究學刊所於1962年6月開始發行的《中研院動物研究所學報》,其後在1994年改名為《動物研究學刊》,並在 1997年正式成為國際SCI期刊。期刊營運的經費全由本院補助,營運所需的員工也由本院聘雇,線上投稿系統則是由本院資訊科學研究所所設計。在經過多年 的努力,《動物研究學刊》在學術上的重要性更是在2017年受美國國家醫學圖書館 (PubMed)的肯定而納入館藏資料庫。在本院與台灣研究學者的用心耕耘之下,讓台灣透過《動物研究學刊》在國際的學術舞台上發光發熱。

for English version (please see give the link )

Follow Zoological Studies on Twitter @ZooStudies and Facebook